本文轉載自.

http://www.libertytimes.com.tw/2013/new/jan/30/today-o4.htm


 


吳導道歉 父母們也該反省


◎ 劉聿元


吳念真等名人最近向我們這個世代道歉(http://www.wealth.com.tw/index2.aspx?f=301&id=2909)。道不道歉是一回事,但是我們這一代真的是有游牧民族一樣的悲涼。


考聯考的時候,大學錄取率只有四十%,沒多久政府把錄取率提高到八十%以上,就註定了這些念大學的就業市場會崩盤。


小時候,大人都說當老師好,結果政府廣開教育學程,沒多久就出現「流浪教師」。躲過這關的跑去念研究所,那知道教育部又瘋狂地增加研究所名額,於是「流浪碩博士」應運而生。


現在,就業環境差,大家都想擠公務員,沒想到年金改革「公務員中箭」。


在這些「潮流」當中,沒遠見的官員在廣開高等教育大門時,我們沒有說NO阻止的權力;當上一代在指指點點,以其也不怎麼高明的見解,告訴小孩該做什麼時,事實上忽略了「人多的地方不要去」的基本道理。二十年來,有多少父母有睿智跟孩子說「你不用好好讀書!讀書人太多,工作沒有比較好找,去當黑手比較有賺頭」?(當然,如果大家都去當黑手,黑手市場也馬上崩盤。)


在一路錯的路上,什麼時候台灣的父母才能學會「孩子對什麼有興趣,就鼓勵他們去把這件事做好」?維持就業市場一定的多樣性,才是大家都有飯吃的王道。


當然,我們的出路要靠自己努力,世代不用怪來怪去!但我們這一代能否從上一代的錯誤中學到教訓?如果你有小孩,把他的品德教好,別對他們的生涯規劃指指點點,承認吧:時代變遷太快,過去的經驗用處越來越少!


(作者為生技公司研究員,六十六年次)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米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